社会合作处

工作动态

大山深处有“高校”庆元贤良与专家结对帮扶打造旅游小镇

发布者:  时间:2018-07-06  浏览: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旮旯,发展成为全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再到信心满满地打造‘中国最慢休闲小镇’。”6月5日,远在临安的浙江农林大学的历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们看到庆元贤良镇这十年间发生的变化,不禁感慨万千。

一路回望,贤良镇在近十年的发展轨迹中,与浙江农林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里,先后有3位农村指导员用脚步丈量村庄,用科技照亮民生,用真情挥洒汗水,与贤良的干部群众一起见证着山区小镇的发展。

“原以为是来了财神爷,没成想是一位教书先生。”十年前,贤良镇青林村的干部群众都以这样的目光迎接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第一位下派该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

他就是浙江农林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副教授朱铨,一位擅长森林旅游、健康旅游和乡村旅游规划设计的院校专家。

浙江农林大学老师到农户家调研

“看到村子道路两边堆满了胸径20CM以上的阔叶乔木用来种植香菇,觉得很心痛。”从第一天到青林村后,朱铨最大的想法,就是要慢慢改变群众这样的发展观念。

“村里的第一条3公里的竹林便道就是朱教授帮忙指导联系才建成的。”村干部叶学成说,10年来,大家思想观念也慢慢发生转变,目前全村共修建竹林便道25公里,盘活了1500多亩的毛竹林。

贤良镇距县城40公里,当时在不少干部群众眼里,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存疑,严重缺乏信心,认为贤良搞旅游,那都是大城市里象牙塔中的“天方夜谭”。

为了转变大家的思想观念,几任农村指导员都把乡镇干部和群众“请到”浙江农林大学开展各类培训。

近十年来,共组织了8批次,200余人的干部和群众骨干到学校进行理念灌输,并精心安排了与贤良镇资源类似的乡村旅游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踏遍了贤良的山山水水,在确信把握了贤良镇旅游前景的前提下向三届镇领导多次提交在贤良镇发展生态养生旅游产业的建议。”朱铨回忆说。

做村民工作

2014年《贤良镇生态养生休闲区总体规划》完成编制并通过评审,规划重点围绕“生态、贤适、体验、健康”为主题,为贤良的旅游描绘发展蓝图。

“亲水节”打造成为了“贤良休闲旅游”的金名片。2017年成功举办第四届“亲水节”活动,日接待游客量10000余人,创造旅游经济效益突破百万元。

贤良镇镇长李一娇说,贤良镇旅游业从无到有,浙江农林大学既是设计者,也是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有信心把贤良的乡村旅游做的更好。

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助贤良在竹林下投建名贵药材三叶青种植基地,吸引浙商回归,让这一味“浙八味”药材和贤良成功联姻,不仅实现了一亩荒山万元钱,更是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增收致富。

“历任的农村指导员把贤良当成了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作为贤良的一份子,他们用真情、真心帮扶指导贤良各项工作。”贤良镇镇党委书记刘伟说,即使离开,心却记挂,虽然两届的结对帮扶工作即将告一段落,但浙江农林大学“求真敬业”的校训仍将传遍贤良大地,一起见证着贤良的发展。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