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服务平台

首页 > 服务平台 > 正文

省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  时间:2011-07-04  浏览:

竹业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08年10月通过教育部审批。实验室围绕竹子成花机制与重要功能基因挖掘、竹子种质创新、高效生态培育及竹材科学,开展基础、应用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为竹业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平台。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1.20万m2,下设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栽培生理生态、竹子组织培养、木材学、胶合材料、竹材干燥、竹材加工人造板、木材保护与改性、分析测试等分室。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总值3,500余万元,拥有包括液相-质谱联用仪、等离子体质谱、激光共聚焦、核磁共振仪、扫描电子显微镜、测序仪、超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光合联用仪、连续流动分析仪、人造板剖面密度仪、全自动比表面及空隙度分析仪、锥形量热仪等在内的大型精密仪器50多件。实验室建有校内竹种园6.66 hm2(100亩)、控温、湿、气的智能温室2000 m2及一个竹材加工实训基地。竹种园、智能温室收集了大量由国外引进的珍稀竹种250余种,竹材加工实训基地可满足大部分加工产品的小试要求。实验室还与地方林业部门联合在浙江、福建、湖南、江西等地建立了毛竹Phyllostachyspubescens、雷竹Phyllostachyspraecox、绿竹Dendrocalamopsis oldhami、苦竹Pleioblastus amarus等各类竹子科技创新园区8个。实验室科研配套设施齐全,实验室管理完善,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

浙江省现代森林培育技术重点实验室

2004年浙江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将该实验室列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加以建设。实验室围绕林业生物技术和种质创新、精确森林培育基础理论与应用、森林植物活性物质的开发与利用等3个研究方向,经过3年的建设,现已成为浙江省林业科技的重要创新平台,也是学校林业、农业与生物类学科的重要研究基地。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2 000余万元,承担了相关领域的研究项目60余项,实验室面向全国开放,可以接受省内外科研与生产单位的科技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也可以接受项目的委托研究。实验室为浙江林业产业建设作出了一定成绩。

浙江省森林生态系统碳循环与固碳减排重点实验室

2009年9月浙江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将该实验室列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加以建设。重点实验室主要利用遥感技术和样地法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研究浙江省重要森林类型碳密度、碳储量和时空变化规律;开发浙江省森林碳计量软件系统,建立森林资源碳计量信息化管理体系,开展森林碳计量与信息化管理。利用典型样地法研究浙江省森林土壤碳库特征;研究不同森林类型土壤碳库的大小和各种碳形态的组成特点;建立土壤碳与森林生物量的相关模型;研发不同林分生态系统碳固定提升技术,开展森林土壤碳库和森林生态系统碳固定提升技术研究。实验室将在理论研究方面,瞄准国际前沿,力争有重大突破;结合浙江省实际,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通过2年努力,建成立足浙江、辐射全国的森林碳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心;在森林碳计量技术和森林土壤碳库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进水平。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