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合作新闻

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助力农业增产增收

发布者:  时间:2021-05-26  浏览:

5月17日,科技特派员张爱莲、尹良鸿联系杭州临安益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兆燕中药材有限公司、杭州临安绿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对口单位一同参加了5月17日开展的“七叶一枝花种苗繁育及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活动,并进行了七叶一枝花、石斛、白术、白及、玳玳花等林下经济繁育及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同时还参观了寨村村基地。

5月20日,在学校和学院的号召和组织下,科技特派员邓建宇、谢永坚、郁有健先后前往了华墅乡晨阳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万田乡勇勤家庭农场、七里乡寒仙家庭农场等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在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基地,针对水质恶化,水体富营养化问题,邓建宇详细讲解并指导利用生物浮床技术,将水生植物种植于池塘中,通过植物的吸收、吸附作用和物种竞争相克机理,实现基地水环境的改善。

在万田乡勇勤家庭农场,特派员谢永坚对该基地进行了调查后,发现枸橘潜叶甲发生比较严重后,向农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枸橘潜叶甲的发生规律与绿色防治技术。此外,发现该基地有恶性入侵杂草空心莲子草的发生,特派员随后又向农场负责人提供了具体的空心莲子草的防除技术,为该基地生产绿色优质的果品提供了保障。

在七里乡寒仙家庭农场,特派员郁有健对该高山蔬菜基地目前主栽的茄子在嫁接育苗过程中如何防控病虫害、利用小拱棚培育壮苗等技术进行了实地指导,并为当地种植大户带来一系列高品质番茄、黄瓜、南瓜等蔬菜新品种,助力当地高山蔬菜产业今年的丰产丰收以及与休闲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以培育更多的效益点,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

5月20日至23日,科技特派员黄瑜秋前往磐安县百春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针对百春公司进行无烟草木灰生产扩建并改良工艺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采集了草木灰相关产品样本回校检测。与此同时,特派员还与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共同采集浙贝母示范基地样品,对新收获的药材品质进行了检测与讨论,收集了部分基地药材与土壤样品回校检测。

5月23,科技特派员邵果园、樊怀福针对企业需求,在泰顺县司前畲族会议室进行了泰顺县葡萄园套种辣椒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从辣椒的品种选择、生长习性、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作了详细地介绍。培训会后,特派员前往基地查看了芦笋生长情况,并就芦笋水肥供应不均导致出苗不整齐和病虫害导致植株生长不良的问题,提出了要科学施肥和均匀供水,及时喷洒杀虫剂和广谱性杀菌剂,做好夏季大棚通风管理等指导建议。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