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合作新闻

刘兴泉教授受到致公党中央表彰

发布者:  时间:2021-09-30  浏览:

9月28日至29日,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致公党浙江农林大学支部主委刘兴泉教授荣获“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会议期间,刘兴泉参加了分组讨论,重点介绍了学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四扶"模式,并就乡村振兴帮促过程中产业发展、科技推广、人才培养、制度创新等方面工作提出建议。

一直以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农林特色优势,以科技特派员、农村指导员和专家团队为先锋,构建了“3+3+X”扶贫体系,探索形成了以新业态增强产业富“农”能力、以新模式增强人才壮“农”能力、以新技术提升科技强“农”能力、以新机制推进模式活“农”能力的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四扶”模式,扶贫足迹遍布浙江、安徽、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的50多个县,取得了“一根科技竹架筑致富大道、一株小仙草抒写扶贫传奇、两颗富民果缔造山乡神话”的“脱贫不返贫、确保不再贫”的永续脱贫新效果。

在省内,学校以遂昌石练镇、天台石梁镇、淳安“大下姜”3地为主要帮扶区域,通过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打造乡村区域品牌,实施乡土人才培训,开展产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全力助推帮扶地乡村全面振兴。在省外,学校以竹子、干果、中药材3个团队为西部省份扶贫的主要力量,将省内的成功发展模式输送到四川、贵州等地的贫困山区,帮助山区新开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由于在脱贫攻坚方面的突出贡献,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被评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杰出贡献人物”,学校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并连续3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省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统战部 合作处 致公党支部)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