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王延觉:进一步提高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发布者:  时间:2013-04-22  浏览:

学校贯彻十八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部司局长 笔谈

进一步提高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 王延觉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对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的全面把握。

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将“学有所教”列为发展民生的第一目标,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首要任务,明确了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报告明确提出了“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总目标。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任务。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从优先发展、立德树人、协调发展、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教师队伍等六个方面对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把大力推进信息化作为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举措。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重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既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和必要手段。

十八大报告把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摆到一个突出位置。第一次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并且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

十八大报告对高等教育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需要高等教育更好地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特殊作用,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服务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实施“2011计划”作为关键抓手,着力推进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高质量高等教育的能力。一是扎实推进“2011计划”。做好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工作,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总结有效做法,指导面上工作;研究制订“2011计划”的总体发展规划、暂行管理办法和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全面形成“2011计划”的制度体系和发展规划;深入宣传贯彻“2011计划”的核心理念和发展战略,着力引导高校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改革创新精神和主动服务国家需求的意识;继续加强“2011计划”的培育指导,加强与部门和地方的协调沟通,力争得到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支持。二是深化高校科技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央6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牵头任务,积极配合参与任务;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暨高校科技工作视频会,印发《教育部关于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调研起草“关于改进高校科技评价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若干意见”,综合运用规划引导、政策推动和项目牵引,推动实现高校科技发展方式的三个转变(评价体系从鼓励数量扩张向鼓励质量提升转变,思想观念从成果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体制机制从分散封闭向广泛协同转变)。三是大力推进科教深度结合。落实与科技部的合作协议,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加大高校科技资源向社会和企业开放共享;落实与中国科协的合作协议,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推动高校为科普做出更大贡献。转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充分体现高水平科学研究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布局,优先支持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继续实施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培养科教结合的教学科研团队和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按照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部署,坚持以深化应用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为核心理念,围绕教育信息化重点工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强督导,努力探索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一是全力推进“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和“宽带网络校校通”项目实施。明年两会前,完成全国70%的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接收播放设备招标、采购与安装,从明年春季新学期起,利用新设备和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2013年,完成10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条件下的教学与学习环境建设,并实现学校网络宽带接入。二是以教育信息化应用为重点大力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2013年,完成首批各级各类优秀数字教育资源的公开征集遴选;开通“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国提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并启动实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积极推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促进教育信息化深入普遍应用、促进教学与学习变革。三是积极推进“国家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013年,发布全国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与省级数据中心建设指南;完成中央和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初步形成数据采集服务体系;完成教育管理系统门户集成建设并上线服务;完成12个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四是深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健全教育信息化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方式创新,推动建立专家支撑机制;从教育教学应用出发指导教育信息化建设,着力推动战线工作全面展开。

我们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部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

《中国教育报》2012年12月28日第1版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