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合作新闻

专家教授暑期服务西部竹产业发展

发布者:  时间:2021-09-04  浏览:

暑期以来,我校竹产业创新与服务团队师生冒着酷暑,奔赴四川、重庆、贵州等西部竹产业生产一线,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全面开展暑期科技服务工作,把汗水与知识挥洒在服务西部地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7月至8月,社会合作处组织了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文法学院、暨阳学院的竹产业相关师生,在团队首席专家方伟教授带领下,活跃在服务西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也让相关专业的学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了解社会需求,更好地树立农林情怀。

在四川宜宾,专家们深入开展竹林培育技术推广与服务,服务蜀南竹海竹林景观改造与文化提升,协助建立兴文楠竹、方竹笋用林高效培育基地,指导翠屏区绿竹高品质竹笋栽培示范基地建设,与长顺竹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技术转化。专家们还指导高桥竹村文化提升与竹林风景打造,指导开展竹笋安全加工技术示范推广,为有关农村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积极提供技术支持……师生们的身影活跃在竹产业的三产联动高质量发展战线上。

在四川屏山,专家团队分析了当地竹产业发展形势,提出屏山要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后发优势、政策优势,做好竹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造富硒四季笋产业,提高基地标准水平;建议当地大力推进加工厂建设,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将竹产业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兴旺,将竹产业打造成为靓丽的风景。

在四川兴文,竹产业服务团分批调研了我校姚文斌教授的竹原纤维加工中试车间,僰王山镇楠竹林基地、仙峰乡方竹低产林改造基地。方伟等专家建议,兴文县要进一步厘清竹产业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和目标,加强与省市相关规划的衔接,发展富硒产业;要坚持生态高效经营,坚持高质化利用,坚持文化引领,坚持创新引领,真正把竹产业打造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百亿产业集群。

专家们表示,在禁塑令、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发展竹产业兼具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大有可为,大家将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齐心合力,奋发有为,加强相关合作项目落地,助力东西部合作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合作处 余学军)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