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合作处

工作动态

我校派驻泰顺科技特派员实地指导农户开展防灾抗灾工作

发布者:  时间:2017-06-28  浏览:

2017年6月24日-6月27日,我校省级科技特派员第八协作组组员朱向涛、周伟、邵果园一行三人赶在台风登陆泰顺之前,赶到泰顺,先后在司前镇、西旸镇、南浦溪镇等,走村串户开展具体的防灾抗灾技术服务指导。针对基地排水设施不到位、基地坡地土壤松动等情况,督促种植户加深加宽排水沟,加固坡地等措施,并及时采收收获农作物,做好灾前防护工作,减少损失。

西旸镇特派员周伟和当地的农民以及领导干部谈了农户猕猴桃架下套种中药材的需求以及可行性,以及村貌改造规划事宜。此外,由于我省连日阴雨,对猕猴桃的生长造成了极大影响,根据这一情况,他详细的介绍了灾后的种植技术要点,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南浦溪镇特派员朱向涛通过对当地的乡村现状调研,就乡村的规划方面提出应结合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因地制宜,在最大限度的保护当地原始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有特色的乡镇,充分利用闲置的资源,改造废弃池塘,引进荷花、睡莲等观赏性植物,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司前镇特派员邵果园实地察看了泰顺红月亮葡萄生产基地、里光村荷花基地和左溪精品村。结合观光农业的发展趋势,开展高架草莓种植试点推动,并就荷花生长过程中出现的病害,以及浮萍疯涨的情况给出了防治措施以及解决办法。

科技特派员们向泰顺县科技局、乡镇的领导就当地生产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县科技局领导对特派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们的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肯定。下午,科技特派员们又前往金华市农科院繁育基地,就荷花、睡莲等观赏性植物的优良品种引进与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通过科技特派员的帮扶工作,助推了农业科技创新,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当地农户增产增收。同时,根据驻派地资源优势,发展了特色产业,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科技特派员第八协作组)

Copyright2015 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网站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行政楼422室;联系电话:0571-63866640 63740880;传真:0571-63740880